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

擺攤兩三事

今天早上夢到自己又跑回去上班,醒來滿身大汗。決定寫一寫擺攤時的事情,像隻貓咪在打鬥後躲到旁邊舔毛那樣,各種紓壓。

【陌生人】 比較熟識的朋友都知道,我其實是個有社交恐懼症,在十六型人格測驗裡被歸類在INFJ的人。但大家剛開始都很難相信,好像打從認識我開始,就常常看到我在公開講話,毫不猶豫地跟陌生人搭話。但其實這跟那是兩回事,我很難說明。反正也不關別人的事,總之就是這樣。

【2015/10/3@公館誠品】

一起擺攤的大哥大姊吵起來,嚷著要我們評評理。原來是兩個人一起賣著大誌,要收攤了卻覺得拆不攏。

大姊說今天賣了51本,裏頭41本是大哥的。本錢2050算給他之後,利潤平分,一個人再拿1025,如此這般。大哥說這樣他的書都沒了,不然錢都歸大姊,他要書。

其實剛開始我對大哥是有點不耐煩的,有一次大哥趕著要我擺旁邊一點,別擋到他,再加上他態度有夠兇惡,各種新仇舊恨。所以多少變成在幫著大姊說服大哥。

但後來越講越清楚,才發現每個人有各自的糾結。大姊只算錢,大哥只看書。用各自的角度去算,好像都有道理、其實也沒有惡意,擺在一起就成了你死我活。

於是我請他們都退一步回來算,從「賣掉的書算誰的」開始算起,一人一半。再順著把書款給拆清,自然存書也拆清。大哥大姊看著我一步一步推,不時點點頭,最後終於拆清,皆大歡喜。

這樣做對我有什麼意義呢?我覺得很開心,而且好像超越了一點點過去的我自己。

後記: 聽說大姊後來跟 Graffiti Wang說,我應該是有上過卡內基的課(她有上過),很懂得溝通、協調、解決問題。我實在是沒上過,這種能力也從來沒給我帶來什麼物質上的利益。

但想到大姊去上卡內基課程時的心情,想到人們如何熱切地迎合這個世界,這個世界又是如何冷峻地把人們拋擲到空中。苦寂滅道,不過如是。心中各種涅槃涅槃。


【2015/10/9@公館誠品】

今天擺攤沒什麼生意(肯定是被中華民國國慶帶賽)。但是一件好事,就值得了一天。

我擺了任拿箱,在裡面丟了些不再需要的玩具雜物。有個韓國女生眼尖,在裏面挖出幾隻轉蛋擺飾,愛不釋手。但是她不懂日文,要我寫下上頭日文字的中文解釋。

她一直問我多少錢,我說不用錢,東西遇到喜歡的人最要緊。願意的話,可以自由樂捐給協會。她想了一想,問我吃飯了沒,問答著就跑去買了個便當給我。

臨走前,她問我這樣做對我有什麼意義?(韓國人,中文用得不太客氣)我說我現在很開心,而且等一下還會吃飽了,這樣就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