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

有些事,吳音寧或許可以想一想

先讀這篇:【吳音寧番外篇】零負評女神 - 鏡週刊
 「因為吳音寧不捨得他們把農作再扛回去,總是說:「你還剩多少?我全買了吧。有次明明上回買的還在桌上,看見老人家來了,她還是一句話全部買下。」這樣的薪水,還能這樣闊綽出手?我忍不住問了,他說:「所以她一直都兩手空空啊。」」

看到這一段,想起一些事。


小時候過年買鞭炮,二叔帶著我走到巷口,兩個攤子都擺著鞭炮。一攤砲種多、陳列整齊、品相新;一攤砲種少又舊、陳列雜亂、攤主衣衫襤褸。 當時,我堅持要跟破攤子買鞭炮,二叔不准,我還急哭了。那時候我大概是這麼想的:「如果人人都跟新攤買好砲,破攤的窮人怎麼辦?」為此還氣了二叔一晚上。(看到這裡,你大概不意外我後來成了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左派)

如果現在的我,遇到那時候的我,大概會問他這個問題:「如果人人都跟破攤買爛砲,那誰還要把攤擺好、賣新砲?」我能理解我當時的不安,但我也希望當時的我能認識到:不同的競爭規則,會帶來不同的社會發展。

同樣的,我會想問吳女士:「如果賣不好、貨量估不準,反而會得到同情和青睞,照樣被掃光賺到錢。那麼叫那些品相好、貨量評估準、順利完銷的人情何以堪呢?鼓勵大家比窮比慘比僥倖,會讓社會變好嗎?」

當然,人世間從來不曾,也永遠不會只有哪一種標準行得通。跟街邊老翁買條口香糖,圖的不只是入口的甜,也是心裡的滋潤。但我想提醒當時的自己:當人們看起來自私沒同情心的時候,未必就是在做出壞的選擇;當人們看起來同情心爆棚的時候,做出的選擇,也未必就是好的。

from 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