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

這幾天奧運,加上體壇風波不斷,政府與體育界的關係浮上檯面。有些人雖然痛幹中華奧委會,言談之中還是期待用更嚴格的監督、更高尚的專業情操,來打造一個沒有貪污、不亂花錢、對體壇有貢獻的政府部門。 對這些人,我只想提醒一個概念:「向誰拿錢,就會向誰負責」。 人們對運動員的需求,如果真如大家口中所稱那麼殷切,那麼不可或缺。那麼各級運動產業直接爭取民間的支持,直接向消費者負責,會更方便究責。運動用品商贊助各級賽事,正是這個道理。 如果消費者不買帳,那麼拿稅金來充胖子,豈不是慷人之慨嗎?整個產業靠政府採購、投資來撐場面,業者會向官員負責、運動員會被政府綁架。道理很清楚。 更何況再怎麼把錢花在刀口上,還是要養一堆公務員。而缺乏市場機制的檢驗,我們根本無從確認這些公務員有沒有貢獻。民間就不同了,沒有貢獻,就沒人買帳,自然會被逐出市場。 所以,就算沒貪污、沒亂花錢,與其搞政府補助,讓從業人員向政府官員負責,還是不如回歸市場,讓從業人員向消費者負責。消費者自然會告訴他們,什麼是消費者想要的。 最後,如果你看著奧運會,心裡總惦記著獎牌數,為此期待政府不計成本,投注國家資源來奪牌。你的偏好我尊重。但你不認為要我為了你的偏好,繳稅給政府投資在我壓根不在意的事情上,是在不尊重我嗎? 我寧可把錢拿去給花東孩子買球棒咧。

from 真暴民的時事筆記 http://ift.tt/1W9spm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