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在你的想像當中,房價是被人哄抬出來的。在你的想像當中,哄抬房價的人,是那些短期買賣房子的人。在你的想像當中,只要對短期買賣課徵懲罰性的重稅,就沒有人會來哄抬房價了。在你的想像當中,只要祭出奢侈稅或者以交易間隔為稅級基準的房地合一稅,就人人都買得起房子了。於是你上街高喊居住正義,政府樂得順應民粹加稅課罰,你得償所願洋洋得意。 而你有去了解過,實際上被課徵到奢侈稅的,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嗎?你有去了解過,那些你想課徵的大戶,實際上有被課到任何一點稅嗎?你沒有去了解,因為不干你的事。 就算連國稅局的人自己都承認:被課稅甚至裁罰的,都是不懂法規的小康家庭;大戶的金流都理得天衣無縫,課不到他們身上去。你還是認為:那是執行不力、那是行政單位扭曲立法宗旨。再給政府更大的權力,就課得到大戶的稅了。再更緊密地監督行政,就不會抓小放大適得其反了。 但你當初就是這樣說的,你當初就說「給政府權力來懲罰短期買賣行為,問題就會解決了」。你指望我再相信你一次嗎?當行政單位抓住小康家庭的把柄,一紙公文逼得人毀家砸鍋,充公國庫的時候,你的監督在哪裡?我看不到。你指望我相信下次你就會挺身而出嗎? 我不會再相信你的。你的正義只是叫別人付出代價,好成就你自己的道德光環而已。你的正義只是拿來嘴砲瀟灑,好找人跟你作愛的工具而已。我不會再相信你的。於是我不再是你,於是我成為了我自己。

from 真暴民的時事筆記 http://ift.tt/1W9spm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