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

如果政府是間公司?

有位朋友留言:「如果有一個ceo看完財報的結論是:為了讓員工加班人人有事幹,所以我們公司不轉型,政策朝著低毛利事業部擴張人事,並且鼓勵新進員工去低毛利部門磨練,這是什麼腦袋有洞的ceo?你以為你在印度選舉?」

回應寫得長了,轉貼如下:


如果國家是間利害一致的公司,國民可以跨國界自由流動,而且政府知道如何讓毛利提高的話,你說的就成立。

但國家內有很多企業在競爭,有的毛利高、有的毛利低,高毛利的真那麼會賺,還不搶人搶資源擴大生產?顯然是有它的侷限,需要時間才能擴大生產。

打個比方,幼教機構。今天我品牌好、品質好、獲利高,能不能想擴張就擴張?負責任的經營者會告訴你:不行。老師的養成需要時間,讓不適任的老師上線,對品牌對孩子都是傷害。各行各業也都碰到各自的侷限,要在維持品質和加速擴張之間拿捏分寸。畢竟人不是玩具,轉行不像遊戲裡點兩下就了事。

再來,我們就說政府是間公司,企業是公司內的專案部門吧。你說我把獲利低、條件差的部門砍了行不行?我問你,受到前面的侷限,高獲利部門吃不下裁掉的人,你叫這些人上哪去?

如果政府真是間公司,被一家公司開了我可以上別家應徵,可今天是國家開了我,我難道上別國應徵去?這些人要能出得了國,早就出了。出不了國,最後只能變成打黑工、吃社福。

最後,政府知道怎麼賺錢嗎?知道怎麼說服消費者買單嗎?顯然不知道。說句不客氣的,如果知道的話,就不用拿著槍桿子逼人民納稅,來付自己的薪水了。

一個CEO,自己無力擴張高營利部門的規模,只覺得低營利部門不像樣就要滅了它,回頭叫高營利部門自己想辦法訓練人員、吸納人力。吃不下的人力,就算沒事幹也照樣發薪水。你是股東,你還不滅了這個CEO?

當然,國家不是公司,我們會同意社福安全網的必要性,因為那些最弱勢的國民想走也走不了。但是砍掉邊緣企業、讓邊緣勞工失業,終究要付出代價。靠社會安全網來承接,又會牽連到加稅舉債,讓認真賺錢的人,去補貼不能合法賺錢的人,一加一減之間,造成行為上的扭曲。想用法規限制追求產業升級,不可不慎。

允許爛生意、爛工作的存在,不等於鼓勵它。就像允許同性婚姻,不等於鼓勵它。而是在體認到轉型需要時間,貿然改變會引發社會動盪、付出更多代價的現實下,寧緩勿急的務實態度。

真那麼急性子,帶頭創個高逼格的業,加速升級,你行你上。不要拿別人的生計開玩笑,就為了成就一個其實你也不知道怎麼搞出來的產業升級夢。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