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

身為政治工作者的意義

我和我的政治工作同仁之間,有個根本的差異。

我的同仁們,往往很敢於對事情下判斷:這個設計是好的,這個人是對的,資源應該投注在這裡。


而我就沒有這種果敢了。行行有專業,我自忖所知有限、識人不廣,不敢貿然做這種判斷。

但相對地,我比較把注意力放在另一組問題:什麼樣的決策環境,會讓好的設計有可能出頭?什麼樣的人事制度,會讓人才出頭,甚至庸才變人才?什麼樣的資源分配模式,會讓資源流向迫切的用途?

具體來說吧。最近台鐵的車廂、網站設計,招來不少謾罵。外面的人指指點點,認為應該這樣那樣;裡面的人則熱衷推薦自己信任的人,認為人對了事情就會做好。

我在想的則是:這些設計發包決策,是在什麼環境下做出來的?有多少人推薦了十數倍的名單給台鐵?台鐵又迫於什麼形勢,要對誰低頭?那些爭取標案的廠商,他們競爭的標準到底是什麼?表面上比的是價格,實際上呢?

人們嘲笑國營公部門不尊重專業、官大學問大,做出來的東西當然這麼鳥。卻沒想到自己「一片好心」的推薦,勢必也將加入這場官大學問大的競逐喧嘩之中。無權無勢的圈外人倒還無妨;能影響決策的圈內人,卻不可不慎。

身為政治工作者,該設想的是如何設計社會競爭的規則,來讓人們能發揮所長、改善生活。而不是拿著納稅人的錢,來做出自己覺得好的東西。這一點,我謹記在心。

更多討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