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

【別再把勞檢當正義了,真實世界不是電腦遊戲】 昨天晚上,收到網友私訊留言如下 ==轉載開始== 這位朋友,勞檢的問題出在「加班」的認定。如果員工提供的工作紀錄(一般公司不懂其中奧妙,都會直接提供打卡紀錄)上顯示員工在公司時間超過八小時,勞檢員會要求公司提出證據,證明有給加班費,或者,出示證據,證明是員工放棄加班費。 「出示證據」這是非常麻煩,所謂「舉證之所在,敗訴之所在」,一般公司如果沒有預先準備,絕對是提不出來的。 如果你去查紀錄會發現,公司沒有給加班費是被勞檢處罰最多的情況。但那些處罰卻是這樣來的。中小企業當然是怨聲載道。 勞檢員不管員工留在公司作什麼,即使員工留下來是使用公司的資源,上網、打怪、看A片都無所謂,勞檢就是認定公司應該給加班費。 但是,辦公室上班族的文化不是這樣的,尤其是研發工程師,公司給予非常多的自由。為了應付勞檢,如果員工在公司超過八小時,公司必須要求員工填寫放棄加班費的理由,員工會怎樣想?公司的文化會產生怎樣的改變?勞檢這樣搞是在摧毀台灣的公司文化。 理律事務所的律師說,他們為避免困擾而在星期天把事務所關閉,不准員工到公司。本來他們的習慣,會利用星期日到公司自行研讀進修(這跟工程師的文化很像,工程師也需要經常留在公司學習新的技術,超時是很正常的) ==轉載結束== 這位朋友把訊息貼給我,希望我幫忙主張。(據說還有貼給某位立委,我好像知道是誰...)老實說我看了有點心酸,這問題顯然爹不疼娘不愛,不然怎麼會淪落到跟一架盜版鋼彈攔轎喊冤呢? 我也坦白跟他說,媒體上左派民粹當道,大家都把勞檢當成萬靈丹,這個問題要解決,在政治上有難度,我老闆大概不會敢碰。但老闆不敢碰是忌憚民粹,我本人反正無權無勢沒什麼好損失的,嘴一把倒是可以。 上面說的現實情境,相信很多人都感同身受。別說用電腦上網購物了,誰沒在上班時滑個手機、在LINE上跟朋友聊天呢?現代的工作型態高度行動化、資訊化、社群化,工作和生活的界線分不清楚。 既然如此,大家就各退一步:資方容忍勞方上班時幹點私事,反正你多交點朋友,沒準對工作還有幫助;勞方滿足資方隨傳隨應的期待,反正平時你也算尊重我的私人空間。總之拿得出成果、領得到薪水就好,中間都是彈性。 可是有些左腦人到了公共領域,一個個講起責任制都義憤填膺。巴不得能用上帝的大筆一劃,下了班就高枕無憂,老闆LINE我就是剝削;至於上班時享受的彈性,就悶聲大發財、偷懶當加薪。 但現實世界裡,上帝是不管這事的,於是只得又回頭去賴政府:說勞基法的規範要落實呀,勞檢要多做才能捍衛勞工權益呀。卻沒有想到,這些為了進行勞檢、應付勞檢而浪費的人力、資源,通通都是社會在付出成本。 原本相安無事,硬要惹事生非。資方用監管繁瑣、成本高企來付出代價;勞方不受尊重、被當賊防,甚至公司裁員倒閉,還得用失業來付出代價。到頭來只肥了政府,罰款越開越爽、預算越編約多、規模越擴越大。能陪政府玩得起這套把戲的,當然也只有財團,越弱勢的企業越倒楣。 真覺得工作條件不好,麻煩你跟老闆談清楚,或者哪有出息哪裡去。別巴著政府當上帝、揣著法令當程式碼,指望著勞檢來「除蟲」。要真叫你上班不准不工作,只能像富士康工人那樣把自己當一機器,這種工作恐怕你也不樂意。畢竟,現實世界可不是電腦遊戲,你也不是個NPC。

from 真暴民的時事筆記 http://ift.tt/1W9spm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