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假文化,真流氓

先看這段質詢

吳思瑤對民主的堅持是一回事,但他在理想主義鼓動下,展現出掌握權力卻不知節制的傲慢,真的令我很厭煩。厭煩到終於要發一篇來幹醮了。

要如何如他所願,讓那些展場裡通通都是他所謂的「真文化」呢?租金維持原狀的話,那些「真文化人」就算硬著頭皮租下來,觀眾會買單嗎?恐怕不會。會的話,北美館的展覽就個個都大發利市了。

政府砸公帑賠本賤租,好讓「真文化人」租得起的話呢?那「假文化人」肯定也租得起,而且肯定可以僱人來排隊、抽籤,擠掉「真文化人」。要確保「真文化人」租得到,結果就得由各種專家來審核:這是真文化可以租,那是假文化不能租。或者是乾脆點,給「真文化人」補助,好讓他們搶得過「假文化人」。

不論中間情節如何演變,到頭來的結果就是一個:由少數靠近權力核心的文化菁英,來決定要讓哪些「真文化」出現在展場之中。乏人問津也無所謂、賠錢發包也無所謂,反正全民買單。

這些人不願意正視的是:他們所輕蔑的那些「假文化」之所以能辦在那些展場,付得起那些租金,是因為有消費者願意買單購票掃週邊。也就是說,這是消費者用自己的鈔票當選票,集體決策的結果。不是說尊重差異、樂見多元嗎?人家就好這味,你憑什麼瞧不起人家呢?

更過份的是,這些精英不是自己砸錢來賠售推廣,而是夥同政治人物在砸公帑。這等於是拿了人民的稅金,來指導他們什麼才是好的。但這些人憑什麼告訴我什麼是好什麼是壞呀?

我繳稅是為了讓政府維持一個開放、可靠的市場環境,好讓我能自由選擇我認為好的生活方式。可不是僱他們來對我下指導棋,替我決定什麼才是好的生活方式、文化品味。我如果真的需要指引,我自己會去買書買票看展聽演講,犯不著政府替我越俎代庖。

以文化人自居的吳思瑤,半點沒有尊重庶民文化的度量;以民主先鋒自居的她,也絲毫不打算尊重人們的選擇。反倒是揮舞著手中的權力,想把自己的標準,強加到人們身上。根本就是流氓。

理想主義者一旦掌權,通通是這個德性,沒有例外。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