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

居住權落實的假象

「居住是基本人權」、「遏止炒房讓年輕人買得起房子」,這些在情感上很有力道的話語,實際上邏輯混雜不清、標準曖昧不明。

居住是基本人權落實到現實當中是什麼呢?保證每個人名下都有一間房子嗎?那是間什麼樣、在哪裡的房子呢?有大有小的話,怎麼決定誰住大的,誰住小的呢?生活機能有便利不便利的話,怎麼決定誰住哪裡呢?有人就喜歡離群索居,有人就愛熱鬧,當中的流動如何產生呢?不用市場機制,打算用什麼機制來進行種種資源的流動和分配呢?


延伸閱讀:別再聽信政府打房打房了


你說我沒有不要市場機制,只是要政府管制好遏止炒作。炒作的定義是什麼呢?短期買賣套利,短期的標準是什麼呢?反對投資客哄抬房價,哄抬的標準是什麼呢?房價太高,太高的標準是什麼呢?少數人擁有太多房產,太多的標準是什麼呢?抽稅加高交易成本,跟房價高低的關係又是什麼呢?房產流動性降低,跟年輕人買不買得起房又有什麼關係呢?

到頭來,只是被媒體和國家機器忽悠,覺得問題都出在萬惡的資本主義,最壞的就是那些有房子的人。然後一邊指責他們炒出泡沫,一邊忽視他們自負盈虧的現實。一邊抱怨房價太高,一邊任由政府課稅抬高交易和持有成本。講白了,就是覺得有房子的人活該被搶,肥不到我至少也別便宜到你。

而國家機器拿到居住正義、分配正義這些尚方寶劍,實際上在做什麼呢?在看不見的角落,隨便拿個奢侈稅22條,不必舉證就逕行裁罰,要人民自證無罪。行政訴訟又怎麼樣,法官全都是我的人。鬧到媒體又怎麼樣,大家都覺得有房子的人活該被搶。什麼節制國家權力?台灣人就是愛給威權大有為政府管啦!

結果那些錢被國家機器搶去做什麼呢?補貼不成材的國產汽車、養肥行政壟斷的國營企業、任由官員撥款補助自己的白手套基金會、任由政府砸錢去搞夢想家、蓋BRT,爽翻自己人。居住正義、分配正義全都只是國家機器的遮羞布,用來正當化自己洗劫民財的暴行。

而理想主義者們,樂呵呵地搖著旗子,以為夢想已經實現,自己締造了夢寐以求的改變。結果只是成了國家機器的馬前卒,不斷用權力和金錢餵養統治機器。

我難過。難過我曾經是這樣的理想主義者。難過你現在還是這樣的理想主義者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