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

先當好教書匠還是教育家?

請先閱讀:在第一線的老師嗆「教改」學者:學生連國字都不會寫,怎麼教他思考力?

我服輸。

反正今天連農地農用的地雷都踩了,索性多談談自己怎麼想這篇文章的吧。

我覺得這篇文章很務實耶。他不是說不要想當教育家,而是說「每個老師,都該先做好一個教書匠,行有餘力,再來想怎麼當教育家」。

我自己不是沒有教書的經驗,可是坦白講,單就教書能力來講,我自問普普偏劣。說我有沒有想要帶給學生的視野呢?有,可是我的確沒能耐讓學生非常有興趣、非常聽得懂。這是不是就是他說的沒做好教書匠,就想當教育家呢?我自問多少有點這個味道。

我們對孩子能力的期望也是,能獨立思考、自主學習當然很好。但是有些功夫沒有下,真的連閱讀理解都有問題,講得嚴重一點,連打字都不知道怎麼打。當然我們可以期待好奇心倒逼孩子去下那些基本功,但現實中真的是不求甚解的多、刻苦用功的少。

當然,這不代表現在的老師,大家都是好的教書匠,事實上只是應付的也所在多有。也不代表做好教書匠就自動會變成教育家,迷失在表面的知識傳遞的更是多如牛毛。但我認為這篇文章,對於有教育家情懷的人,不失為一個務實的提醒。最起碼我是被點到了啦。


延伸閱讀:關於教育的兩種基進想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