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

「內需幣」為什麼行不通?貨幣的本質又是什麼?

先讀這篇:區塊鏈「內需幣」解套全球經濟

這期的今週刊裡,范疇提出「內需幣」的概念。他認為在QE效益已經破產、無條件基本收入浮上檯面的今日,政府應該發行限制用途的內需幣,灑錢給所有人。這樣一來,既能免於流動性陷阱的問題,同時免於通貨膨脹的惡果。


這樣的概念乍聽之下很合理,但就像所有的左派浪漫幻想一樣,只要進入「如何落實」的細節推演,就禁不起推敲。我們一步一步來看。

甚至不用談「民生用途」的定義問題,我們想想自己面對這些錢,心裡會想什麼:我可以拿它來買到什麼?如果能買到的東西有限,我可以拿它跟別人換到新台幣嗎?

我們再試著從做生意的賣方角度來思考,看到有人拿內需幣上門,我們會問自己:我換到它可以用來做什麼?跟隔壁的鞋店換一雙鞋?那我似乎不需要太多內需幣,我用不上啊,我是不是不用花心思去賺這些不太好用的「錢」呢?還是有人會想要這些內需幣,那我能不能想辦法跟那些人換到新台幣呢?

殊途同歸,大家都想要用內需幣換新台幣,卻越來越少人想賺內需幣,這使得內需幣越來越難用。而政府肯定不樂見這種狀況,要查禁內台兩幣的匯兌,迫使大家得要用內需幣。可是內需幣能換的財富(永遠記得這個詞指的不是金錢,而是商品或服務)有限,大家興趣缺缺,沒人想花心思去賺它,因為根本沒地方花。怎麼辦呢?

當然是由政府砸新台幣投資,擴大公共服務,提供各種財富讓內需幣有地方花啊。這甚至形成了內需幣的回收系統,年復一年,政府發內需幣給所有人,再砸新台幣生產財富換回內需幣。

這樣一來,整個社會充斥著公營的內需商店,靠著政府用新台幣提撥的經費營運,受命於政府的中央計劃來供應內需,而這個政府卻不可能知道內需的種類數量和地理時間分布。

於是公營店瞎著眼應付,反正只要跟長官交差就好,誰管資源怎麼浪費?我們又能投入多少資源,確保人們的確需要內需店提供的商品?到了這個份上,內需幣跟發糧票有什麼分別呢?整個體制不是計劃經濟還是什麼呢?范疇那麼反對大政府的人,難道看不出內需幣只是政府擴權的把戲,要進一步創造壞錢,主導資源分配嗎?

歸根究柢,范疇糊塗的地方在於,他沒有理解貨幣的價值,來自於它作為交易媒介的功能。去限制它的功能,就註定貶低它的價值。這是市場分散決策下必然做出的明智判斷,不是政府想要它值多少,它就能值多少。

於是內需幣要嘛就是沒有價值而必須不斷加發,形成惡性通膨;要嘛就是政府為了抬高它的價值,必須投入更多資源。與其如此,直接發新台幣不就好了嗎?內需幣,哪裡能解決什麼問題呢?

薛兆豐曾說,不懂經濟學的人,他的自由主義是不靠譜的。看到范疇一邊反對大政府,一邊提倡內需幣,我倒想補一句:不懂經濟學的人,說要反對政府濫權,往往都是適得其反呀。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