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

雙十一造成好多廢棄物嗎?

先讀這篇:2000億的“雙十一”瘋狂後,中國正面臨一場生態災難

這篇文章前面讓我挺不耐煩的,後半就值得看一下。說說前半哪兒讓我不耐煩。

這種「雙十一造成好多廢棄物呀~」的思維模式,缺少成本的概念。也就是說,只盯著眼前看到的廢棄物,沒有去想:「如果沒有這些廢棄物,會發生什麼事?會有什麼後果?」


大家就不上電商、不叫快遞,於是根本沒有這些垃圾?不會的。沒有雙十一之前,人們該怎麼買還是怎麼買,甚至還沒有那麼集中高效,散著買反而更多包裝。沒有淘寶以前,顧客上實體店、店家經營實體店的動作本身,一樣有各種資源消耗。

只盯著眼前看得到的垃圾,卻沒意識到放棄了這個「會製造好多垃圾」的選項,得承擔什麼後果,得要耗費更多資源、製造更多垃圾。這是我不耐煩的第一點。

有的人會說:「可是沒有低價折扣的話,壓根就不會有這麼多消費呀!這些因為消費增加而產生的垃圾,總是雙十一的罪過了吧!」

是,這是雙十一的罪過。但人們只是為了製造垃圾而消費嗎?當中的每筆交易,都有消費者覺得自己佔到便宜,低價搶到平時捨不得買的東西;也都有店家覺得自己賺到,不管是亮晃晃的錢、顧客的關注,還是實打實的商業經驗。

消費是為了各取所需、互蒙其利,垃圾只是完成交易的手段。因為消費會製造垃圾而捶胸頓足,這本質上是反商業、反交易,甚至反人類的想法。這是我不耐煩的第二點。

而後面的部分,看著就比較舒服了。所有這些現象(我不說「問題」),終究是人們自己的選擇。想改變,就得從自己的選擇開始調整。消費者的意志,終將誘使業者去提供相對「環保」(其實連製程一起算,也未必)的選項,開發出更讓消費者喜聞樂見的包裝、物流服務。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