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說起《炒房與鴉片》

時常有人貼《炒房與鴉片》那篇文章給我,說:「你說的挺有道理的,但他說的好像也有道理呀」。

要覺得chenglapg說得有道理,你得先回答這兩組問題:「地產如果不能帶來收入,那麼誰會買地產?誰會興建地產?」;「如果持有地產就能不事生產、恣意剝削,為什麼東區會有空店?為什麼新莊的房子要降價求租?」



我岳父租的房子,是房東從父親手上繼承的。根據chenglap的「理論」,他大可不事生產,坐收租金。可為了要讓房客滿意,他花錢裝潢房屋、重拉管線、裝了wifi。我岳父上了年紀,前面被好幾個房東拒絕了,但他還是說好。

畢竟那房子,說地點有多好,那也不算,在大坪林站走路要十分鐘的巷子裡。如果不是我岳父沒要上班,大概是不會考慮租這樣的地方。沒有整理過的話,我大概也不會考慮,別說10000,只收3000塊我都不可能讓我岳父住在破破爛爛的地方。

chenglap的架空理論,要怎麼解釋這樣的行為?只是特例?但這一個特例會存在,恰好證明有很多人都跟我的房東一樣,在花心思整理物件,爭取潛在房客的青睞,拉高成交的價格。受迫於其他房東的競爭,他得這麼幹。不然他吃飽了閒著?錢多了沒地方花?所謂特例其實是普遍現象,他聲稱的普遍現象,則只是空想。

就更別提他把國民黨的耕者有其田,說得像是德政一樣,簡直胡扯。當年強分土地的歷史記憶,至今仍然是農村當中,彼此缺乏互信的重要原因。當年把地主「耕者有其田」掉的佃農,如今碰到有人要租地,就會說「把地租給你,到時候政府也說我是地主,把我給耕者有其田了怎麼辦?」於是不敢打租約。

這是國民政府為了遂行威權統治,要拆解既有勢力,不尊重產權,用武力強奪民財造成的後遺症。把國民政府的暴行,講成化解大難於無形的正義之錘,未免太可笑了。

延伸閱讀: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