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對中小企業主有利,就是裙帶資本主義嗎?

昨天有網友回應,認為「民進黨只是要在國民黨的裙帶資本主義結構中取代國民黨,而沒有真的要推自由化,理由是這兩次勞基法的修法都是為了滿足其支持主力,中小企業主,這跟國民黨偏愛大財團,不都是單純選舉考量,而沒有試圖建立更尚未的經濟遊戲規則嗎?哪裡來的真正的右派政黨?」

馬上也有網友附和,認為「這次勞基法爭議根本就是裙帶資本主義的遺緒」,我「當作是自由主義的勝利」,根本就錯了。

挺有意思的想法,我不同意,聽聽看我的理由。



1. 姑且不管這次修法是不是「只對中小企業主有利」,我們就假設是這樣好了。如果「對XX有利」就叫做「把XX納入裙帶利益中」,那麼對全民有利的政策,也是裙帶資本主義的遺緒了。這樣一來,還有什麼不是裙帶資本主義?

2. 於是我們得要釐清,所謂的有利到底是怎麼個有利法?某些有利,是裙帶資本主義,某些不是。說個大家都會同意的例子吧:裕隆嚴家,大家都會同意是裙帶。政府在當中扮演什麼角色呢?

政府拿納稅人的錢給嚴家做政策補貼、拉高關稅壁壘逼本地消費者買單。抽象點講,是更多的政府主導資源分配、更多的稅賦扭曲、更多的劫其他人濟自己人。

3. 還有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,就是日月潭的阿婆茶葉蛋。在遊客雲集的潭邊,依法是不能營業的。只有阿婆茶葉蛋一家,得到了老蔣特許。這種狀況,我們也會說是裙帶資本主義。抽象來說,就是更多的政府管制和更多的特許經營。

4. 由上可知,裙帶資本主義,從來都是更多的政府補貼、租稅扭曲、政府管制、特許經營。而勞基法修法呢?不涉及前兩者,減少了政府管制,一體適用不涉及特許。因此我不同意,這次修法是什麼「裙帶資本主義的遺緒」,它就是個減少政府管制的自由化政策。

5. 如果今天在討論的,是政府加碼挹注中小企業信保,誘導銀行貸款給中小企業,那我會同意這是在搞裙帶、搞政策賄選。但現在不是,我想我們還是要釐清裙帶是什麼不是什麼,而不是貼個對中小企業主有利的標籤,就要喊裙帶資本主義。

延伸閱讀:
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