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

被政府餵弱的台灣新創

先讀這篇:別被蓬勃假象迷惑:台灣不需成本低、耗時短、曝光率高的創業培育體系

「至於為什麼目前高規格、高參與度孵育計畫台灣沒有人想做,原因很簡單:因為孵育計畫勞神傷財耗時間,可能要努力五年以上才會有結果。這種有實際助益的昂貴投資,顯然與台灣現在的短線作風格格不入。」



附帶一提,台灣也不是沒有高參與度的民間孵育計畫。但他們在經營時,一方面要面對國際市場嚴酷的檢驗,二方面要面對政府大量投資、魚目混珠的眾多育成中心扯後腿。要在商業上成立,就顯得非常困難。

為什麼說那些育成中心扯後腿呢?這些寄生高校的育成中心,用的是公家的空間、領的是公家的預算,不靠團隊成果維生。當然不必談股權分配、事事都免費奉送,只求團隊數量和活動蓬勃的表象,好爭取政府的預算。

全台都是免費的空間和業師在魚目混珠,搞不清楚狀況的新創團隊,當然很容易受到蠱惑,跑到這些公辦育成中心裡,享受「免費」(但其實可能糟蹋掉團隊的商業潛力,算起來非常昂貴)的服務,辦辦活動講講願景自我滿足一下。何必參與實打實的民間孵育計畫,既得談股權,又要接受業師的嚴厲挑戰呢?

育成中心如是,天使投資在台灣起不來,除了投資人的心態有問題之外,政府撒錢扮天使也難辭其咎。只要說得一嘴好故事,遍地是不用還的快錢,誰還要找專業天使投資人入股,拿這些辛苦錢呢?台灣新創圈求曝光、炒短線的作風,恰好是政府一手餵養出來的。

還是那句老話:想要什麼產業垮台,就讓政府進場,絕對不會讓你失望。毒品如是,住宅如是,托育如是,創投也沒道理是例外。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