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

打擊房屋交易,租價上漲理所當然

先看這篇:預算1萬元,在台北市能租到怎樣的房子?

懲罰買賣交易,會把需求往租屋市場擠壓,提高租屋市場的價格。這是早就說過的事情。我不知道「誰也沒料到居然造成租價提高」這句蠢話是哪來的。



再多說兩句。租屋、新屋供給、二手屋交易,這些市場是連通一氣的。嫌交易價高,就要課重稅「懲罰投機」,不只會推高租屋市場,也會壓抑新屋供給。到頭來交易會更難發生,需求更難滿足。

要把需求往哪邊擠,反正大家高興,我也不能怎麼樣。但讓我再說一次:用加稅追求住者有其屋,根本是鬼扯。想要打擊投機卻不壓抑投資,根本不可能。

正辦是增加供給(比方蓋屋、都更),或者增加供給彈性(比方拆分、隔間),或者調整需求(比方合租、住遠一點、住小一點)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不可能政府加個稅打擊一下投機,就人人都能住得又大又近又舒服。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