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

反壟斷問題的兩種態度

關於反壟斷問題,有兩種基本態度。

一種是縱容自己的直覺,對複雜的經濟現象妄下斷言,輕易地主張「這樣會削弱競爭」、「那樣才促進競爭」,並且慫恿政府去裁罰、禁止某些行為。像下面這篇就是典型:

https://plainlaw.me/2015/07/14/cartel/
另一種則是認真思索競爭的原理,看見自己看不懂的經濟行為,先緩一緩,不去妄下斷言。這是經濟學思想中悠久的傳統,從奧地利、芝加哥、到弗吉尼亞學派,正是代表。

想了解後面這個思想脈絡,薛兆豐對反壟斷的一系列文章,是很好的入口。這系列文章,後來被集結成《商業無邊界》這本書,值得一讀。

我必須承認,我第一次讀那本書時,是懷抱著挑釁的心情的:「政府當然該來管一管削弱競爭的做法,才能促進競爭呀!我看你要說什麼歪理?」

可是隨著我認真閱讀思索,深刻嚴謹的論述,把我當初的自信敲碎了一地。掩卷之時,我回頭看看當初的自己,才感嘆自己當初對競爭的認識原來如此淺薄。

想要逃脫那種淺薄自大的認知,建議你讀一讀這系列文章。如果你看前面那篇文章不會翻白眼,甚至點頭如搗蒜,就尤其需要讀薛兆豐了……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