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

法律門檻越高,弱勢日子越難過

先讀這篇:獨家專訪何佩珊》中小企業是民進黨政治基礎 修勞基法是黨內是否該調往中間的路線問題

何佩珊好敢講。

是說,法規越緊,本來就對大企業比較有利。量體大、資源多,才有餘裕去配合法規、調整佈局。以為「法規修緊是大企業倒楣,法規調鬆是大企業開心」,這從頭到尾就是誤解。


越沒有餘裕,要完全依照法規來走,就越困難。這一點,不只在大小企業之間,在貧富個人之間,也是一樣。

打個比方吧。一個人房租都要付不上了,還叫他提撥勞退?他也知道勞退是將來的收入,但沒有餘裕,只能想法子擠一點出來。

你說人類七天至少該要休息一天,才是有尊嚴、有品質的生活。他也知道,他也累,但這份工不上,回頭就要斷炊,他怎麼體面的起?

對社會底層的人,幫助他有千百種做法。有餘裕的人,追求體面的「勞動權益」時,也請務必記得,有些人沒有餘裕,去符合別人的體面。

延伸閱讀:
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