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

加州高持有稅,人們照樣買不起房

先讀這篇:加州房價過高 半數家庭買不起

據說,只要實價徵收持有稅就好了。我不知道所謂的「好」,是什麼意思。姑且不談加州房產持有稅的稅基是政府估值,一般來說不到成交價的一半。所以所謂「實價千分之12」的稅率,其實還要腰斬。我好奇的是,收了又如何?



加州是矽谷所在地,有大量高估值、高成長的企業,高持有稅也擋不住各國人才的聚集。又或者倒過來說,正因為有這些企業在挺著,政府才敢拿翹拉高稅率。反正優秀的人才為了加入這個產業聚落,獲得更多成長機會和際遇,還是會前仆後繼殺進來。

這些人才、企業創造的高產值,造就出高購買力,高購買力拉抬房價,持有稅才可能顯得不算什麼。這時候要問兩個問題:加州有矽谷,台灣呢?加了重稅,然後呢?住者有其屋了嗎?

這些總吵著加稅打房的人,到後來已經不管自己主張加稅,到底目的何在了。有收到稅就好,有房子的人難受就好,他們難受我有爽到就好。但是說好的居住正義呢?不是說加稅就好嗎?怎麼還是一堆人「買不起」房子呢?

而我早就說了,加稅追求住者有其屋是鬼扯,買不起房子就是賺不過別人、出價高不過別人。賺不過別人、出價高不過別人,房價的數字下來,也輪不到你買。吵著加稅無助解決問題,只不過讓政府收錢偷笑而已。

更多討論: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