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

這群學生被要求在2個小時用1塊錢賺到100元,大家絞盡腦汁的時,有個人竟說:「我用3分鐘就可以賺到650元!」原因是..

朋友來找我商量,說自己參與的社會企業(我覺得這詞彙根本假命題,跟共享經濟一樣,無意義的多愁善感),今年內連續兩次調整了分潤制度。 「我根本就被剝削了」,他真正想說的是這個。 剝削兩個字,聽起來很政治正確,但它實際的內涵是需要釐清的。說自己被剝削,要不就是認為別人拿的太多,要不就是覺得自己拿得太少。問題是,我們怎麼確保大家拿得都是剛剛好呢? 如果懷疑別人拿得太多,先檢查一下有沒有行政壟斷,不准其他人做這門生意。確定沒有行政壟斷,那就自己評估一下,這門生意是不是真那麼好賺。是,就自己進場;不是,那何來剝削? 你說我沒知識沒人脈沒資金沒專業沒客群,哪能說進場就進場。請問人家有知識有人脈有資金有專業有客群,難道是天下掉下來的嗎?你賺不起這條生意,難道還不准別人做,大家魚死網破好棒棒嗎? 懷疑自己拿得太少,那就想想自己還有沒有別的機會。不管是基於環境、待遇、成長性等什麼考量,如果還有別的機會,趕緊離開。如果沒有更好的機會,那憑什麼說自己拿得太少? 況且他做的那個案子,就我旁觀者來看,就是個曇花一現,被媒體炒作出來的商業模式。如今媒體浪潮退了,褲子就要被扒下來了。不趕緊精進研發、改良服務體驗,早晚死路一條。只會跟組織談分配,真是被他那些左派精英朋友給帶壞了。 我跟他說,可以學學變魔術、在街頭裝點小機關、排練些驚喜快閃給消費者不一樣的體驗。他做好他能做的,市場才會給他回應,他作為工作者的價值自然提升。到時候跟組織喊價,才真的有本錢。 我沒跟他說的是,花時間討好你的消費者,總比去跟那些滿腔未經深思的正義感,真叫他們掏錢關照你生意時,卻寧可去給自己買支Samsung旗艦機的假左派攪和,要來得強的多了。
from 真暴民的時事筆記 http://ift.tt/1qHgAFZ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