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

順民其實有兩種:一種是真順民,一種是看起來像暴民的順民。

聊天聊到順民這個話題,來談談。

從國家機器的角度來看,順民其實有兩種:一種是真順民,一種是看起來像暴民的順民。

前面那種大家都罵慣了,就是完全無心無力、不關心政治的人。這群人我是覺得無可厚非,畢竟現實生活那麼艱難。不想、沒法搭理政治,我都可以理解。

後面則是群意見很多、很關心政治的人。但這群人順就順在,對於「種種問題都要靠政府來解決」這個前提,他們是毫不質疑的。他們總認為貪婪的人性,會讓市場機制完全不可信任。於是比起在市場上爭取消費者的支持,他們更喜歡向政府哭么求補助投資。

為什麼這些人對人性的貪婪認知,碰到同樣由人組成的政府,就突然認為政府可能是救黎民於水火的青天大老爺?這是個心理認知上的謎,我們不去深究。但無論如何,對政府而言這叫求之不得。

只要有這些愛吵嚷的順民,來不斷要求它幹這個、管那個,它就可以擺出順應民意的姿態,來不斷擴權搞補貼、收編裙帶企業和組織。只要調動社會資源的權柄握在手中,政府就能呼風喚雨:君令臣死,臣不得不死;君要臣活,臣不活也活。

同樣的道理,對政府來說,暴民也有兩種:一種是前面說的其實是順民的暴民,一種是自由主義式的真暴民。

碰上後面這種人,政府那真叫一個頭疼。你說他不關心政治嘛,他什麼事情都有話說。你說他關心政治嘛,用的卻是政府最不樂見的方式。用一句話說就是:你政府別管太多,大爺我要自己來。 政府說要提高基本工資,他們說你別打壓弱勢就業。政府說要補貼新鮮人就業,他們說你別趁機圖利財團。政府說要集中發展某某產業,他們說你政府懂個屁,別搞利益輸送。政府要大興土木搞建設工程,他們說別搞舉債通膨了,機會成本的道理懂不懂?政府處個槍決刷民調,他們說你別轉移注意力了,潛逃海外的詐欺犯抓到沒?

這樣的人一多,政府心裡頭那叫苦啊。以前拿來忽悠的把戲都不管用了,擴大組織裝忙分錢的機會沒有了。難道要我政府認真幹實事、執法抓罪犯?那多low啊~ 還好,這社會多得是假暴民和真順民。真暴民就那麼一小撮,政府照樣可以為所欲為亂忽悠。假暴民和真順民們,照樣在偶爾得償所願的小確幸中,刷到自己的存在感。 像我這樣的真暴民那麼少,我真為政府感到高興。

from 自由人的時事筆記 http://ift.tt/1W9spm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