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

【TED】當護理師被甩巴掌、急診醫生被打斷肋骨 外科醫師:親愛的病患,你一聲謝謝,可以拯救我 -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

我都去百元剪髮處理,快速便宜。除了掏一百塊出來買票之外,走的時候我會再塞一百塊給設計師。我的算盤很單純,這個模式幫我省了兩百多塊,分一百給替我服務的人,剛好而已。他為我做出貢獻,我對他付出代價,雙贏。 但台灣齁,到處都有種人,打著「XX是基礎人權」的旗號,硬是要政府把「看得見的」價格壓得低低的,好讓他「表面上」不用付出代價。 但價格其實不是政府可以壓制得了的,它會往市場上的其他節點流竄。而表面低價引起的超量需求,更會把事情越搞越糟,一層層滾出醫療崩壞的雪球來。 健保讓人有表面上不用付出代價的錯覺,但醫生跑了、護理師倒了、藥廠外逃、醫病比不夠、偏鄉醫療空洞、健保負債累累。這些代價,到頭來還是找上門來,只是人們未必意識到前後之間的因果關係而已。 「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」、「不用錢的最貴」。這兩句似淺實深的話,不好好琢磨清楚,就會被表面上的便宜忽悠,早晚要加倍奉還。
from 真暴民的時事筆記 http://ift.tt/1OOrRuc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