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抗拒全球化或救經濟? 法國人選哪條路? | 全球 | 聯合新聞網

法國大革命以來,這國家屢次展現出一個悠久的思想傳統:那就是相信理想的社會,是人類可以透過理性安排構建出來的。 而這個傳統屢敗屢戰,法國大革命後綿延不絕的政變屠殺嚇不倒他們,幾次大戰的無能為力搖不醒他們。法國人一次次翻修政體,希望能用這一次的精心策劃,奠定人類歷史上空前的萬世太平。 不得不佩服的是,法國人佈置規則的理性能力的確是很驚人。拿破崙當年頒定的民法典,其精煉和完善,至今仍被大陸法國家奉為圭臬。但那又如何? 相信理性擘畫的法國人,看不上旁邊英國小鼻子小眼睛的鑽營模樣,總覺得要來大刀闊斧地劈砍掉所有看不上眼的現象。工時太長?砍!薪水太低?砍!工作條件不好?砍!退休福利不好工作不穩定燈光不美?通通砍! 砍到現在,所有合法工作的法國人,待遇都很優渥、生活都很優雅。但付出代價的是誰?其實是那些從來沒有機會享受那些優雅,只能在低層混口社會福利的人。這些人,多半是受到精英教育的年輕人。 而他們所看不起的,小商人嘴臉的英國,雖然日不落帝國的光采不再,但仍然硬朗朗地和歐陸分庭抗禮。它曾統治過的土地,全都綻放生猛的市場活力,甚至還誕生出一個世界霸主。 這些活力,靠的恰好不是什麼高瞻遠矚的理性擘畫。而是自由主義式的「先別管那麼多,看看再說」,是保守主義式的「一點點解決問題,拱出進步來」,是判例法系的「我也不確定自己對不對,也許我今天認為是錯的,明天看起來就對了」。 台灣在國民黨統治之下,常年都任威權擺佈,什麼事情都被用權力,硬扭成統治者想要的那個樣子。民主化之後還是不例外,政治人物總迎合著民粹,假裝自己無所不能。 但那些無所不能背後,付出了多少代價。我整天把我看到的說出來,但你真的有聽進去嗎?還是只看得懂我「好像是你敵人的敵人」,事到臨頭又要站到假暴民堆裡,祈求政府來開萬世之太平呢? 這場理性烏托邦的夢,法國人眼看是不會醒了。台灣人呢?我們還有沒有醒來的機會?
from 真暴民的時事筆記 http://ift.tt/25tqqu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