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

平台哪有這麼好做?

常看到有人說自己要搞個醫療的、牛肉麵的或啥啥的平台,媒合供需抽佣賺錢,來挖苦UBER模式未免太好賺了。每次看到這種論調,我都只能無奈的苦笑。說兩個故事吧。

我這個人,除了讀書、寫字、看電影之外,沒什麼別的嗜好。每個週末帶家人到金山泡個溫泉,算是我唯一的娛樂活動。在往溫泉的路上,有間阿月快炒店,每到假日用餐時間就人滿為患。看到阿月生意這麼好,就有人把旁邊的屋子租下來,清出停車空間,弄得窗明几淨,開起熱炒店來。結果呢,三個月過去了,每次經過的時候,裏頭都是一片空蕩蕩,看了都讓人鼻酸。

另外一個故事是,有群人想要弄個APP,媒合保母和家長。這個平台沒有違反任何法規,但家長不買帳,寧可回頭找親友推薦介紹;保母也不買帳,把它們當詐騙集團,更別說要付費刊登了。商業模式不明確又沒有流量,投資人當然興趣缺缺,最後錢燒完了只能摸摸鼻子收攤。

這兩個故事是要說,在現實世界中,花真金白銀的消費者、投資人、投入時間心力的工作者,遠比自以為是的菁英們所想的要精明得多。要取得他們的信任和參與何其困難,沒有真幫他們解決一些問題、做出一些貢獻,提出有說服力的商業模式,誰要把錢砸在你身上?不是你敢違法、去搞個平台,用戶、抽傭和投資就會從天上掉下來。

所以,面對UBER模式居然受到消費者和工作者的支持和信任,成功媒合了那麼多陌生人之間的交易,收得到抽佣和投資人加碼,我們應該要謙卑才是。而不是一副「這麼好賺我也會,只是我不想而已,只是我守法而已」的中二屁孩樣。

那看起來真的很幼稚。

from 真暴民的時事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